通知公告
关于开展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的通知
作者:     来源:     发布时间:2022-04-30     文章点击数:

校属各单位:

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,落实上级网络安全文件精神,营造安全稳定环境,提升学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,根据学校安全委员会工作部署,近期将开展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全面开展“挖矿”专项整治的工作

根据国家发改委、中央网信办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整治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活动的通知》及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,有效防范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活动带来的风险隐患,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网格环境,学校将在前期整治基础上再次全面排查整治虚拟货币“挖矿”行为。

(1)各单位应全面排查本单位师生是否在办公室、实验室、机房、学生宿舍等学校网络环境中从事虚拟货币“挖矿”行为。

(2)安装“挖矿”程序、使用挖矿设备进行“挖矿”的师生,必须立即卸载“挖矿”程序、关闭“挖矿”设备,停止挖矿行为。感染“挖矿”病毒导致出现挖矿行为的,应立即安装杀毒软件进行杀毒并重装系统,加强安全防护避免再次出现“挖矿”行为。具体排查及处置方法可关注长江大学信息门户公众号(二维码附后)和互联网与信息中心网站(点击查看),查看《防范网络“挖矿”病毒》。

(3)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排查整治工作,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,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,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及技能,及时发现和清理可能存在的病毒、木马和安全漏洞,避免成为“挖矿”的跳板和控制对象。如发现电脑或服务器有“挖矿”活动嫌疑或可能被挖矿木马控制的,请立即与互联网与信息中心(联系人:游工 电话:17683731245,周老师电话:0716-8062755)联系处理。

二、开展全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查扫工作

为提高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,保障系统安全运行,互联网与信息中心计划于4月30日22时至5月7日22时,开展全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查扫工作。重点针对学校核心机房设备、网络安全设施、各单位业务系统、终端主机等软硬件设施开展设备运行维护、系统基线测试、软件漏洞扫描等工作。

请各单位联合服务商及时打好系统补丁,修复系统漏洞,做好数据备份和病毒查杀,如发现网络与系统存在运行异常,请立即与互联网与信息中心(联系人:游工 电话:17683731245,周老师 电话:0716-8062755)联系处理。互联网与信息中心将对本次查扫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与研判,并安排技术人员协助各单位对有漏洞系统进行安全加固处理,提高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。

长江大学信息门户二维码

互联网与信息中心 

二零二二年四月三十日



地址:长江大学东八号教学楼附楼一层103室     邮编:434023

版权所有:长江大学 鄂ICP备05003301号

站点建设与维护:互联网与信息中心